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华网刊载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的专访文章


2015-08-26 16:51

 

  近日,新华网发表了对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的专访文章,题为《中格友谊将继往开来》。全文如下:

 

  中格友谊将继往开来—专访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

  “格鲁吉亚的母亲雕像,一手端着酒碗,一手拿着宝剑。这个雕像最能说明格鲁吉亚人的性格,朋友来了有好酒;如果不是朋友,会跟你战斗到底。”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接受新华社“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采访时说。

  格鲁吉亚国土面积不大,仅有6.97万平方公里,但景色宜人,植被茂盛,有着“上帝后花园”的美称,每年吸引着众多国外游客,特别是欧洲游客。格鲁吉亚地处欧亚结合部,被称为“欧亚十字路口”,是丝绸古道上的重要沿线国之一。

  在履职过程中,岳斌几乎走遍了格鲁吉亚的每一个区。在他看来,尽管中格两国相距遥远,面积、人口、民族、文化差异很大,但双方有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

  在岳斌看来,中格两国同为文明古国,都有着数千年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两国涌现出许多杰出人物,留下了一座座文化古迹,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也给本民族留下了宝贵财富。两国都拥有独特的语言文字,其语法和书写体系独树一帜,是世界上公认难度很大的语言。

  “中格两国人民都热情好客。格鲁吉亚人喜欢用自酿的葡萄美酒和最丰盛的美味佳肴招待宾客……这与我们中国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待客之道如出一辙。”岳斌说。

  此外,中格两国还分别是茶和葡萄酒的故乡,并创造了内涵丰富的茶、酒文化,据考古发现,格鲁吉亚的葡萄酒酿造有着数千年的历史。

  格鲁吉亚男子和声(复调演唱)雄浑动听,是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男子的足尖舞,更是独树一帜。

  岳斌告诉记者,使馆的车牌是5号,这是因为中国是第五个与格鲁吉亚建交的国家。中格两国于1992年6月9日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格独立、与其建交并开设使馆的国家之一。

  格鲁吉亚的史诗巨著《虎皮骑士》,曾对中格丝路交往的历史有过珍贵记载。斯大林故乡哥里市郊的乌普利茨赫古城(又称“石头城”),当年曾是丝绸古路上的一个重要商站;当地考古发掘出的中国瓷器、药材等文物,见证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当前,中格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岳斌说。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受周边经济环境影响,格鲁吉亚对外贸易有所下降,但中格贸易仍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格鲁吉亚对华出口激增。目前,中国已成为格第一大投资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的葡萄酒进口国之一。

  中国新疆华凌集团在格投资兴建的2015年欧洲青奥会运动员村,为来自50个国家的近3800名运动员提供了良好的居住条件。中资企业承建的公路、铁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在农业、通信等领域合作也在加速发展。

  “中格两国在‘五通’方面有着诸多契合点和良好发展前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格方提出的将己打造成连接欧亚的交通运输枢纽和商贸、物流中转中心的国家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受到格方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岳斌说。

  近年来,两国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即得益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提出。今年10月,中格两国将在格首都第比利斯共办“丝绸之路国际论坛”。这是目前中国境外首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政府间国际论坛,是格方积极响应中方倡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具体体现。论坛将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之间加强经贸、交通、能源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我在第比利斯大街上常常会遇到当地孩子主动用中文与我打招呼,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相信,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格关系必将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岳斌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