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格高加索新闻网刊登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题为《铭记历史,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


2015-09-02 16:03

 

  2015年9月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格鲁吉亚高加索新闻网刊登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的署名文章,题为《铭记历史,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全文如下:

 

  铭记历史,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 岳斌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5月9日,格鲁吉亚举行了纪念活动。9月3日,中国也将举行阅兵式等系列纪念活动。我们举行这些活动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警示未来。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在那场惨绝人寰的浩劫中,中格两国人民为抗击法西斯侵略、维护和平正义付出巨大民族牺牲,伤亡人员比例均接近十分之一。数百名格官兵参加了从日本铁蹄下解放中国东北地区的战斗,中国人民铭记在心。

  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成员,是投入战争最早、坚持斗争最长、付出牺牲最大的国家。从1931年起,中国人民开始抗击日本侵略。1937年爆发全民族抗日战争。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区最多时集中了日本陆军的94%、海军的2/3和航空兵的60%。中国人民以伤亡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的巨大代价,顽强抵抗侵略,沉重打击了日本法西斯。毋庸置疑,中国是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决定性力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发动侵略国家的人民都是战争受害者。任何否认、歪曲和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都是对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冒犯,是对人类良知和国际正义的亵渎。二战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在《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文件的基础上建立了国际新秩序,维系了战后70多年世界和平与发展,保障了人类安危福祉。中国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对外交往中始终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一律平等。中国人民坚持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同时也尊重世界其他国家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不同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结盟。坚持通过求同存异、对话协商解决矛盾分歧。坚持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确定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只有发展才能维护和平。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万亿美元,外贸总额逾4.3万亿美元,中国通过自身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活力。

  中国积极探索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路径。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与沿线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此外,中国还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之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中国愿与格鲁吉亚等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