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在迎新春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2-08 04:14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胞们,
各位大使阁下夫妇,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首先,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招待会。

  明天是中国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她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承载着人们对新一年的希望与憧憬,寄托着人们对和平与安宁的期许与渴望。我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度除夕,喜迎新春。

  这是我和夫人到任后与格鲁吉亚朋友一起过第一个春节,感觉非常温暖和幸福,使我感到格鲁吉亚有家一样的感觉。从我一踏上格鲁吉亚这块土地就感受到了来自格人民的爱和友谊。马尔格韦拉什维利总统,时任副总理兼外长、现任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先生,乌苏帕什维利议长和时任总理加利巴什维利先生与我亲切友好会见。格人民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勤劳、智慧、善良、好客,使我感到我们似曾相识。乌普利茨赫古城出土的中国瓷器、丝绸和中药材等文物,格鲁吉亚食品“Хинкали”和“哈恰普里”勾起了我们的历史记忆。正是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将两国人民紧密相连。19世纪末,中国茶叶专家刘峻周先生携茶工、茶籽、茶苗来到格鲁吉亚,为格培育出高产优质的“刘茶”,荣获巴黎国际工业博览会金奖,留下一段中格友好交往佳话。今天,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将继续谱写中格友好合作新篇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中格关系的丰收年。马尔格韦拉什维利总统与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土库曼斯坦举行了双边会见,两国总理、议长先后在中国实现双边会晤。双边贸易额达7.13亿美元,格对华出口增长39.1%,其中葡萄酒出口增长122%,中国成为格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葡萄酒进口国。双方共办了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开通了铁路货运直通线路,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框架协议,宣布启动双边自贸谈判,为中格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两国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与交流日益活跃。

  我想强调,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两国领导人亲自关怀和大力推动的结果,得益于格总统、政府、议会等各部门、各政党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关心中格友好事业各界民众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许多在格中国企业和同胞,正是他们为落实两国合作项目,为中格友好事业奉献了光和热。在此,我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春节意味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作为新任中国驻格大使,清醒地认识到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愿与格方共同努力,继续加强两国传统友谊,扩大务实合作,为推动中格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愿中格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各位来宾并通过你们祝格鲁吉亚人民和同胞们猴年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