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在格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讲话


2017-01-17 16:45

尊敬的Evgenidze经理、各位专家、使团的同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我要感谢格鲁吉亚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组织就中国、格鲁吉亚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合作进行交流的圆桌会议。我希望通过这场活动,促进格学术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增进对该战略的认识和理解,为格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务实建议。我预祝圆桌会议圆满成功。

  “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的两大倡议的简称,一个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个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思路,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四项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方面合作为主要内容,通过全面推进欧亚国家各领域合作,带动共同发展,最终将沿线国家建成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中国愿与沿线各国一道,不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内容和方式,共同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在既有双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框架下,通过合作研究、论坛展会、人员培训、交流访问等形式,促进沿线国家对共建“一带一路”内涵、目标、任务等方面的进一步理解和认同;共同确定一批能够照顾双多边利益的项目,抓紧启动实施各方认可、条件成熟的示范项目建设。我想,加深大家对“一带一路”的正确理解和认同,正是我们今天交流的目的。我在工作中发现,不少朋友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有两个误区:

  一是“一条带和一条路”(One Belt One Road)的提法。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我一直用“一带一路”(Belt & Road)的表述,因为“一带一路”并不是某条具体的带或路,它要建立的也不是某个运输线或港口,而是许许多多连接欧亚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政策平台、交通线路、贸易商路、资金通道和心灵桥梁,从而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以发掘区域内市场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交流,实现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简单说就是要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形成一个新生的庞大经济活跃地区。

  二是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一家的事。“一带一路”由中国首倡,但中方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时不搞封闭、固定、排外的机制,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也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的、包容的,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积极参与,它与格、哈、欧、美、俄等国提出的倡议并不是替代和竞争的关系,而是兼收并蓄、相互促进。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发展和区域合作规划相对接,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平等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反映各方诉求,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当然,在此过程中,中国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真心实意地帮助沿线各国加快发展。

  “一带一路”提出3年来得到了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中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良好开局,双方签署了《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开通了铁路货物直运线路,共办了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格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去年底中格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成功达成一份内容全面、利益平衡的高水平自贸协定。我想强调的是,格打造欧亚中转国家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有诸多契合,且格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较好,中方看重格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未来,中格应充分发挥中格经贸混委会、外交部政治磋商等双边机制作用,研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路线图,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协调推动合作项目实施。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格鲁吉亚的潜力将得到更好的发挥,获得的收益也会更大。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瑞士出席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大家在高加索的瑞士——美丽的格鲁吉亚也能关注瑞士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