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季雁池大使在慰问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格籍老战士时的讲话


2017-09-04 13:44

  尊敬的各位老战士及家属,尊敬的列普萨伊亚会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你们到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做客,去年9月我们曾在老战士协会相聚,时隔一年再次见面,我首先要向在座各位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格鲁吉亚老战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祝你们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纪念日,这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个不平凡的日子。72年前结束的那场战争席卷了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死难者超过1亿人。中国人民经过14年的艰苦卓绝斗争,以伤亡3500万人、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的高昂代价,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用血肉长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书写了民族自强的历史奇迹,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构建战后和平格局作出卓越贡献。

  格鲁吉亚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参战国,当时近1/5的格鲁吉亚人走上了战场,其中35万人献出了宝贵生命。以在座老战士为代表的许多格鲁吉亚士兵远赴中国,同中国军民并肩战斗,共同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永远铭记你们的不朽功勋,中国人民敬佩你们的爱国、正义和牺牲精神,中国人民珍惜你们用鲜血和生命为中格两国人民铸就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感谢你们。

  今年是中格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格关系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两国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共赢、共谋发展,人文上互学互鉴、深入交流,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特别是今年中格签署了自贸协定,带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中国一跃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开局良好、潜力巨大,将成为中格关系发展的新亮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格各领域合作必将结出更丰硕的果实,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大使馆全体馆员将为进一步加强中格合作与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每年举办慰问活动,就是想代表中国人民看望和感谢各位老战士。每次和你们相聚,我都很高兴,也感慨万千。因为岁月不饶人,老战士们相继离世,去年出席活动的Ana Pitskhelauri和Matevosan Aumenak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在此,我向两位老战士表示深切缅怀,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同时,我衷心祝愿在座的老战士们健康长寿,你们是中格友谊的奠基人,我们会守护好这份珍贵的友谊,将它世代传承,不断发扬光大。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