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知名媒体人专访


2020-10-27 18:34

  10月26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知名媒体人乔尔乔里亚尼书面专访,就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扶贫工作、经济发展情况、疫情形势等问题作答。专访在格主流媒体“经济中心网”(geoecohub.ge)全文刊登。全文如下:

  一、10月14日,中国召开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中外媒体对此广泛关注。有报道称,深圳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现代化进程的缩影,也是中国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强国的象征。您能否介绍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您认为,当今世界各国可以从深圳经济特区的历史性跨越发展中汲取哪些经验?

  今年,中国首个对外开放窗口——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自己的40岁生日。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

  近40年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万倍,从1980年的2.7亿元人民币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0.7%,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5年增长了31.6倍,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率先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圳在40年前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窗口。深圳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80年的0.18亿美元跃升至2019年的4315亿美元,年均增长26.1%。如今每平方公里孕育着8.51家高新技术企业,吸引了约三分之二的世界500强落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之都,创造了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成功实践。深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深圳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共同参与,也为各国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分享了发展利益。中方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中国决不会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请问中国会如期完成这一重大任务吗?中国的脱贫攻坚对世界有着怎样的意义?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有8亿人摆脱了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中国将于今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将提前10年实现减贫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中方近期发布了《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的实践》报告,与国际社会全面分享各领域减贫经验和实践。中国在推动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中国也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还不断通过多、双边渠道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助力减贫国际合作。

  我此前曾在中国外交部从事过扶贫工作。中国外交部坚持定点扶贫28年的云南省金平、麻栗坡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在今年5月正式脱贫。去年,我们使馆邀请了包括你在内的部分格鲁吉亚媒体朋友到访云南省金平县,相信你们亲眼目睹和见证了中国扶贫事业的积极成果和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中方将一如既往推进好扶贫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并继续同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扶贫开发经验,推动开展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作出新贡献。

  三、根据中方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正增长。您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充分说明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取得了积极成效,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与此同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疫情形势,中国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中国将继坚持稳中求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四、近期格鲁吉亚疫情出现反弹,再次对社会经济活动和民众正常生活造成影响。我们注意到,中国青岛市不久前也再度出现疫情,中国政府反应迅速,短短数日内完成了超过一千万份核酸检测,这一速度再次震惊世界。请问中国是怎么做到的?

  10月中旬山东省青岛市出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作为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青岛果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在短短5天之内即完成进行超过1千万份核酸检测、排除社区感染风险、找到“0号病人”三项工作。此次在青岛疫情由于发现和控制及时,波及范围小,目前疫情处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认为,此次青岛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主要归功于以下几方面。一是政府协调有力。青岛疫情发生之后,山东省即刻成立了省市一体化的指挥领导体制,确保相关指挥协调机制有效运转,并增派核酸检测队伍驰援青岛。二是社会各界团结一致。青岛统筹安排了由民警、干部和自发群众等组成的2万余名志愿者,在现场开展信息登记、秩序维持等工作。对部分行动不便的居民,专门安排了上门采样服务。三是高科技手段提供强大助力。据报道,此次青岛全员核酸检测采用了“10合1混采检测技术”,将10个人的样本混在一起检测一次,如呈阳性,则立即安排对该组10人进行单独隔离和单独检测,大幅提高了检测效率。

  从武汉到北京,从乌鲁木齐到青岛,中国不断用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协调有力,科学施策,疫情都会得到及时有效控制。此次青岛再次出现疫情,也充分说明防止疫情反弹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近来格鲁吉亚疫情出现反弹,每日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我们看到,当前格政府和医护人员正加紧推进工作,社会各界也予以密切配合。相信在格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格一定能尽早成功应对此次疫情反弹,早日恢复社会经济复苏和人民正常生活。中方愿继续同格方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