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格鲁吉亚知名学者在格主流媒体刊文介绍新疆问题真相


2021-03-03 19:08

    2021年3月1日,格鲁吉亚国家功勋记者、罗巴基泽大学打击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TV24电视台副总裁纳齐赫巴亚在格主流媒体“格鲁吉亚24小时”媒体中心网站用格、俄双语刊发题为《新疆——迈出坚定的步伐》的文章,介绍新疆地区发展建设成就和中国政府维护新疆团结稳定、打击“三股势力”的政策主张和有关做法。全文如下:


    中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景色优美,是古丝绸之路最重要的驿站之一,也是多种文明交汇之地。亲自到访过新疆的人,总能切身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该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新疆地区发展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曾经的落后面貌已被当前的勃勃生机所取代。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维护新疆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为新疆人民不断创造福祉。

    新疆是多民族聚集地,主要居民为维吾尔族和汉族,此外还有哈萨克族、吉尔吉斯族等民族。中国政府积极为不同民族间深化相互了解和友谊创造条件,并不断创新治理方法,切实维护民族平等,深化民众与政府间互信。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各民族的独特性,以及从数千年历史中沉淀下来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俗。中国政府从不按民族和宗教信仰将人民分出三六九等,而是始终致力于在各民族平等基础上改善新疆全体人民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各领域水平。
    只要看一看新疆主要城市乌鲁木齐、喀什、伊犁、克拉玛依近几年的照片,你就会直观了解到新疆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传统文明和现代化景象在此和谐共生。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宗教极端主义开始在新疆地区蔓延。1990年到2016年,恐怖分子在新疆内外频繁发动恐怖袭击事件,各族无辜百姓死伤无数。这些恐怖分子打着宗教的幌子,事实上是在宣传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蒙蔽诓骗少数民族特别是维吾尔族群众,大肆煽动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年轻人盲目参加恐怖主义活动。
    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中国政府不仅采取了打击恐怖主义特别行动,还紧密结合人民的实际需求,建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为深受宗教激进主义荼毒的老百姓提供职业技能教育和就业指导帮助,并进行汉语培训。可以说,教育培训中心创造了一切条件,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政府的努力正不断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以来,自治区再未发生一起恐怖活动,这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所作贡献密不可分。
    2021年1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从教育培训中心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介绍了他们如今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取得的进步,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次发布会的举行,也再次说明中国为铲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采取了正确举措。
    正是通过建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美丽的新疆才得以享受当前的和平安宁和发展繁荣。这也是中国为全球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作出的重要贡献。
    我认为,中国政府的上述举措,值得其他国家深入学习借鉴,以切实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