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主流媒体书面专访 


2021-03-31 23:34

    331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鲁吉亚国家功勋记者、“TV24”媒体中心副总裁纳齐赫巴亚书面采访,就中国消除贫困、两会精神、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新疆发展建设成就等问题作答。专访全文在TV24媒体中心门户网站刊登。采访全文如下:  

     

  一、我们注意到,不久前中国举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已完成消除绝对贫困任务。首先向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您能否介绍有关情况?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对中国和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  

  感谢你对中国的关注和对中国人民的祝贺。正如你所说,中国于2月25日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主席宣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 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我认为,中国取得来之不易的减贫成绩,主要归功于以下三方面: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三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不仅全面推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开拓了广阔前景,也为全球发展和国际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为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另一种选择。中国脱贫攻坚成就既属于中国,属于世界。中国愿意继续同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减贫合作,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中国不久前成功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请问关于今年的两会,您有哪些信息愿与读者分享?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内容是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是指导今后5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将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更高水平上统筹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  

  当今世界正处于动荡变革之中,中国开启新的发展征程,为世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中国已成为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各大跨国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未来,中国将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实际行动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各国分享中国开放大市场和新机遇,继续积极推进全球化,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三、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全国人大就作出了决定。您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中国中央政府严格按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按照循序渐进和均衡参与原则,稳步推进香港民主政制发展。“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全面落实,民主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为一些势力提供了可乘之机。今年全国两会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了决定,旨在从制度上确保“爱国者治港”,为“一国两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权利和职责,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权威性不容挑战。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与时俱进的完善,将促进香港民主制度稳步向前发展,更好地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中方有决心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爱国者治港”。相信在全体爱国爱港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四、我曾多次到访中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每一次都对那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当前安定团结的社会面貌感到惊讶和高兴。您能否介绍一下,新疆取得当前成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地域辽阔,景色壮美,物产丰富,瓜果飘香,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这与中国政府因地制宜的政策指导、各民族的团结奋进密不可分。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受国际宗教极端主义思潮影响,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等“三股势力”在新疆泛起,上千起血腥恐怖暴力事件在新疆和其他地方发生。为维护新疆稳定和发展,更好地保障全国各民族人民生命安全,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依法采取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并与国际社会共同配合坚决打击恐怖势力,着力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欢迎和衷心拥护。过去4年,新疆没再发生一起暴恐事件,社会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即便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仍比上年增长3.4%,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新疆的农业机械化、高效节水灌溉走在了全国前列。21个民用机场和高速公路把全疆所有地州市连接起来,乡村道路通达率达到99.74%,铁路营业里程达5959公里。  

  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也是中格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参与者。我们欢迎更多的格鲁吉亚朋友在疫情过后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了解新疆的真实发展面貌,深入领略一个美丽、繁荣、稳定的新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