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媒体书面采访


2021-04-25 19:34

  2021年4月24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鲁吉亚时代媒体集团记者杜加什维利书面采访,介绍中国抗疫举措和中国疫苗相关情况,积极评价格抗疫努力,并就疫情期间中格友好合作以及中国未来发展态势等问题作答。采访稿在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旗下门户网站(The Georgian Times)刊发。全文如下:

  一、您认为格政府在管理疫情方面做得如何?结合中国经验,您建议格方应该做什么?

  我们注意到,自去年2月格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格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积极抗疫政策,出台一系列科学、果断、有力的防控举措,全面调动医疗资源,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成为本地区疫情形势最为良好的国家。但受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相关防控举措逐步放宽等多重因素影响,格疫情近来呈恶化态势。格政府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防控举措,努力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寻求最大平衡,同时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相信在格政府的坚强有力领导、医护人员的辛勤工作和民众的理解配合下,格鲁吉亚将尽快战胜第三波疫情。

  通过社会全面防控和疫苗接种来共同抗击疫情是当前疫情控制较好国家的共同经验。中方一直在用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协调有力,科学施策,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这也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相信格政府将继续积极推进社会防控,加强宣传动员,推动疫苗大规模接种,尽快实现对疫情的有效管控。民众也应积极配合,严格遵守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聚集等各项防疫规定,用暂时不便换取长久的健康安全。

  二、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在这一问题上有哪些新发现或新建议?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中国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动员全国共同抗疫,并对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同时,中国政府引导民众积极配合,取得了疫情防治的重大阶段性胜利。此后,中国抗疫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主,以动态清零的方式对各地零散发生疫情进行管控,并防止疫情大规模输入。目前,在继续坚持有效社会防控的同时,中国正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希望尽快建立起全民免疫屏障,为最终战胜疫情打下基础。

  目前,世界各国仍未发现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而病毒变异和传播力变强为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少难度。坚持有效的社会防控和通过疫苗接种尽早建立免疫屏障仍是战胜疫情的最有效武器。地球早已是一个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病毒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只有通过全球抗疫合作,促进抗疫经验分享和疫苗公平分配,才能早日在全球范围内战胜疫情。

  三、根据此前多家机构进行的预测,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经济和政治中心。 您对此有何评价?

  2010年,中国首次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后一直保持着较快经济增长,综合国力显著提升。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是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展现出强劲的经济活力和良好复苏态势。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多年来一直坚持建设性参与国际事务,致力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国际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

  很多国际机构和专家学者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和政治中心正是基于上述的事实,这也反映出他们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想指出,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建设文明富强的现代化国家,并非为了和其他国家攀比较量或寻求特殊的国际地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集中反映了中国的政策主张和对国际秩序的构想。中方将继续以友好合作姿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一个公正开放包容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疫情期间,中格友好关系及双方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如何保持下去?

  疫情暴发后,中格间正常人员往来受限,对两国各领域合作的确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但两国政府和人民互相支持,共同抗击疫情,谱写了新的友谊和合作篇章。中方多次为格方专家组织视频经验交流会,积极向格提供防疫物资援助,近期还应格方请求向格提供了新冠疫苗,为格抗击疫情不断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期间,两国经贸合作仍然活跃,双边贸易额连续三年超过10亿美元,中国不仅稳居格第三大贸易伙伴,更成为格最大商品出口市场;在格中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紧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展现良好信誉和责任担当;双方人文交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汉语教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进,中格友好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相信随着疫情的好转,双方各领域合作将逐步恢复正常,疫情期间积累的合作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中格互利合作面临更广阔发展空间。

  五、格鲁吉亚近期从中国采购了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您能介绍一下中国新冠疫苗的相关情况吗?

  不久前,格政府从中国采购的国药疫苗成功抵格,这是格政府基于国药疫苗的良好品质,在市场原则基础上作出的选择。下一步,中国政府援格疫苗即将抵格。我想指出,当前中国新冠疫苗产能紧张,国际需求旺盛,向格提供疫苗是中方出于友好情谊对格方朋友作出的特殊安排,相信中国疫苗将为格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政府及时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庄重承诺,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促进疫苗公平分配,为构建全球抗疫防线作出中国贡献,助力各国早日迎来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写照。世卫组织正在加紧评估中国疫苗,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批准中国疫苗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多国政要带头接种中国疫苗,用实际行动展示出对中国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充分信任。目前全世界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只要疫情不结束,中国的抗疫国际合作就不会停止,我们期待国际社会一道彻底战胜疫情,维护全人类的健康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