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文章(第一期)


2021-08-03 15:5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在格受众最广的格文报刊之一《多彩周报》(Kviris Palitra)开设“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专栏,刊登格鲁吉亚友好人士撰写的文章。】
 
中国——格鲁吉亚忠实的伙伴
——卡赫季州前州长毕济纳·松古拉什维利  

     

  1994 12 月,我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到访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这趟旅行远超预期,让我大开眼界。此前我虽然无数次从书本、电视上听闻这个大国的故事,但是当我第一次亲身踏上这片土地,才真正领略到中国的独一无二。

 

                                                               

  我当时担任格鲁吉亚地铁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此访期间,我从自己的专业视角,并作为一名普通民众,都清楚地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深刻变革。90年代是格鲁吉亚最困难的时期,亟待采取有力措施实现经济复苏。在时任格领导人谢瓦尔德纳泽的努力下,并在中国、德国、美国等国的帮助下,格国家发展逐步走上正轨。1996年初,我被任命为卡赫季州古尔贾尼区区长,从而有机会以更广阔的视角参与解决格存在的内外问题。我经常会见并接待各国驻格外交官,也因此与中国驻格使馆建立了特殊友谊。

                                               

  1997 3 月,我同中国驻格使馆代表举行会见,深入探讨中格教育、文化、农业、基础设施领域等领域合作事宜。根据谢瓦尔德纳泽总统的决定,我辞去格地铁建设公司总经理一职,被任命为卡赫季州州长。此后,我与中国朋友之间的往来更加密切。  

  两国合作此后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四川的一家大型企业决定在卡赫季州高加索山脉阿拉赞河上游的潘基西峡谷兴建一座28兆瓦的水电站。老实说,2000年初格经济和犯罪状况较为恶劣,这在当时是一个具有风险的决定。但是在中国专家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2001 2 4 日,卡杜里水电站正式开工,该项目的所有参与者都将永远铭记这一重要日子。水电站至今运营顺利。  

  自卡杜里水电站(一期)2003年成功投产后,格同中国的国有和私营企业在工业、基础设施、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开展新项目合作,为格国家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近年来,两国葡萄酒合作卓有成效地开展,为格传统产业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中方高度重视格中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十分关注教育事业,每年有几十名青年学生有机会前往中国不同高校深造,全面提高汉语水平和各领域专业技能。  

  201711月,我与家人应邀再次访华,我对此深感荣幸。此访距离我首次访华已时隔25年之久。在历史的长河中,可能25年不算什么,但对于中国来说,却足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有幸到访了北京和上海,他们是中国建设成就和发展潜力的标杆。我还去了有格鲁吉亚学生留学的厦门,这座城市可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活历史”。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厦门的一所大学为年轻人努力开创未来提供了良好平台,该校的国际教育中心体现了中国立足世界、长远发展的定位,为中国同世界深入开展合作提供坚实动力。此访进一步加深了我同中国的联系。  

  有关我和中国、中国大使馆、中国商界的友好故事,我可以讲上几天几夜。我想着重指出,中国人身上有一个突出的民族品格,格鲁吉亚人也最为欣赏,那就是热情好客。尽管格中两国有许多不同之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我发现,两国的共同点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两国都拥有古老悠久的历史,英雄人物辈出,经历过艰难困苦和文明变迁......或者正是因为这么多共同之处,更让两国人民紧紧相连。   

  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国家,中国有很多值得他国学习借鉴的地方,中国史无前例的经济飞跃、卓有成效的改革开展政策对全球政治经济进程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过去的百年中,这些成就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息息相关。一个四分五裂、内忧外患的国家实现了国家统一和民族独立,走上了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引发全世界的瞩目。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描述中国,那就是“奋力前行”。我认为,这是中国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最大特征。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驱动下,中国才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格进入全球市场、打造地区交通枢纽提供了全新机遇。近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该倡议,包括格鲁吉亚。我们应对格的在全球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进行深入思考,不断刷新认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格拥有一个伟大的伙伴,那就是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格鲁吉亚人一直深切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有力支持。  

  我希望,格鲁吉亚以独特地理位置和优质专业人才为依托,为“一带一路”这一全球性重大倡议作出更大贡献,助力格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交通枢纽,吸引更多投资,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涉及到经济领域,还是一个开展互学互鉴、增进文化交流的绝佳平台。作为两个古老文明的传承人,格中两国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几世纪以来积累的传统、智慧和遗产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中国古代思想家和哲学家墨子这样写道,“兼相爱,交相利”。 我想,我们应该选择相信智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