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2014年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06-21 18:38

 

  

       尊敬的基吉古利副议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2014年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开幕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对本届展洽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格鲁吉亚历史悠久,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有着“欧亚十字路口”的美誉。中格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格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与配合。近年来,中格双边贸易额以及中国对格投资快速增长,当前中国已成为格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国,20多家大型中资企业进驻格鲁吉亚,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刷新。中格务实合作的发展每年为格创造千余个就业岗位。此外,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直航的开通,以及中国将格作为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目的地国,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员交往和经贸等领域合作的发展。去年,中方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主张与经济带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扩大经贸合作和人员交往。格鲁吉亚作为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必将在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经济带的建设也必将为中格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新疆是中国与格鲁吉亚距离最近的省区,发展对格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届展洽会是在格鲁吉亚政府努力将格打造成为连接欧亚交通运输与商品中转枢纽的背景下举办的,对促进中格经贸合作和地方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参展单位集中了新疆大量优秀企业,希望此展在为格带来优质商品和投资信息的同时,能使中国企业更为深入地了解格鲁吉亚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体会到格鲁吉亚的区位优势以及对周边国家的辐射作用,从而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

  我希望双方能够乘展洽会东风,进一步增进彼此了解,加强相互信任,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质量,携手共进,为推动中格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最后,预祝本届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