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中国-格鲁吉亚国际铁路货物直运首班列车抵格仪式上的讲话


2015-02-10 20:33

  

尊敬的克维里卡什维利副总理,

各位来宾:

  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中国-格鲁吉亚国际铁路货物直运首班列车抵格仪式。该列车的顺利抵达标志着中格铁路货物直运线路的正式开通,是继2011年6月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直航开通后,中格两国开启的又一条互联互通新通道。借此机会,我对中国-格鲁吉亚国际铁路货物直运线路的开通表示热烈祝贺。

  在过去的2014年,中格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2015年伊始,中国-格鲁吉亚国际铁路货物直运线路的开通将中格两国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中格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深化中格友好关系,特别是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格方也制定了将己打造成联接欧亚的交通运输枢纽和商贸、物流中转中心的战略目标。可以说,中格两国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上具有诸多契合点,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的道路联通。格鲁吉亚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国-格鲁吉亚国际铁路货物直运线路是欧亚之间运输距离最短、用时最少的贸易通道,具有成本低、竞争力强的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具体成果,既可带动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也有利于巩固格鲁吉亚作为欧亚货物运输走廊的地位,同时为加强中国和欧洲之间联系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

  在此,我要感谢格鲁吉亚政府、格鲁吉亚铁路公司为开通这条铁路直运线路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并希望这条线路能很好地运营下去,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