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新华网刊登对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关于“一带一路”的专访文章


2015-04-21 20:35

 

  2015年4月21日,新华网刊登对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的专访文章,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见证中格合作的美好明天》,全文如下: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见证中格合作的美好明天——访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

  新华网第比利斯4月21日电(记者李铭)“格鲁吉亚一直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中格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未来中格互利合作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格鲁吉亚总统和总理等领导人在多个场合高度评价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认为这一构想与格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对格鲁吉亚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岳斌说。

  谈到两国近年合作成果,岳斌指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目前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正快速推进,形势喜人。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4年中格贸易额达9.6亿美元,中方对格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包括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几十家中国企业正为改善格基础设施、促进格经济发展而积极努力。其中,新疆华凌集团先后投资数亿美元在格建设工业园和国际经济特区,成为在格投资规模最大的外企。

  岳斌表示,当前,在两国政府积极推动下,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双方已达成一系列共识,取得丰硕的早期成果。

  3月28日,格鲁吉亚在本地区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于4月12日被正式接纳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格副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3月访华,与中国商务部签署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的协议,双方还将共同研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2月,中国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列车顺利抵达格首都第比利斯,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建设在格鲁吉亚取得新进展。此外,格鲁吉亚政府还邀请中国政府一起于今年10月在第比利斯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共襄丝路建设国际合作大计。

  岳斌说,格鲁吉亚是高加索地区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处于丝绸之路北通道和南通道的接合部,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十分重要。中格两国虽相隔遥远,但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补性强,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未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两国将进一步扩大在基础设施、制造业、水电、农业、旅游、通信等重点领域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见证中格两国未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