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第比利斯晚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谱写中格关系新篇章


2015-04-22 15:49

 

  2015年4月22日,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格《第比利斯晚报》上发表题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谱写中格关系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谱写中格关系新篇章

  中国和格鲁吉亚相隔万水千山,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是连接这一友谊的纽带。早在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了各国繁荣发展和东西方交流合作,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进入21世纪,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潮流的不断发展,以及亚欧非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不久前,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连通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并将两端之间具有巨大经济发展潜力的广大腹地国家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一带一路”旨在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建设成果。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是沿线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曲。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和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致力于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促进亚欧非各国联系和合作的更加紧密,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一是政策沟通。加强政府间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的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促进各国政治互信,深化利益融合,达成合作新共识。二是设施联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亚欧非之间的公路、铁路、港口、通信、输油输气管道、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等基础设施网络,形成兼容规范的运输规则,实现国际运输便利化。三是贸易畅通。加强投资贸易合作,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积极商建自由贸易区,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创新贸易方式,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四是资金融通。深化金融合作,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筹建运营。五是民心相通。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充分发挥政党、议会的桥梁作用,广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加强青年、妇女、媒体和学术界的交往,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牢固的社会根基。

  格鲁吉亚地处欧亚结合部,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在美丽的格鲁吉亚大地上,留下了丝绸古路的遗痕,哥里市附近的乌普利采赫石头城遗址就是这段历史的有力见证。19世纪末,中国茶商刘峻周远涉重洋,将茶籽、茶苗带到格鲁吉亚黑海沿岸的阿扎尔地区,培植了“刘茶”,进一步滋养了中格友谊之树,使丝绸之路开启的中格传统友谊不断延续。近年来,中格友好合作关系步入了快速稳定发展新时期。两国政治互信增强,务实、人文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去年,中国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大幅增加互派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汉语热”在格蓬勃兴起。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格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带一路”与格方提出的将己打造成连接亚欧商贸、物流枢纽和交通中转中心,以及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的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得到了格方的积极支持,双方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收获了一批早期成果。不久前,中格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和关于启动中格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联合声明,中格铁路货物直运线路正式开通,格方已成为由中方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双方还拟于今年10月在第比利斯共办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我们相信,中格两国一定能够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契机,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传统友谊,加强经济融合,扩大人文交流,促进国际合作,谱写中格关系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