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国庆专题
从牛饮到细嚼,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6-10-09 00:00

从牛饮到细嚼,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特稿社]杨健翔

  

  6月13日,在新华通讯社的北京总部,来上班的人发现有一点与往常不同:大楼的电梯经过2-5层却不停,在这些楼层办公的人员不得不走楼梯。这个不便并非缘于电梯故障,而是人为的“节能措施”。虽然这一做法仅持续一天时间,但管理者达到了目的--提醒人们节约能源。

  据说北京的许多中直机关在6月11至17日期间采取了类似行动,这一个星期被称作“节能宣传周”。

  中国的能源供应越来越紧张,许多省市有过拉闸限电的经历,有时一年要持续好几个月,而油价的不断攀升让司机们感到伤心。这种情形一方面需要增加进口,扩大生产或开发替代能源,而节约则是另一个解决办法。

  能源短缺是突出问题,但中国的担心不止于此。这个国家确实地大物博,但人口也是世界最多,达13亿之众。其人均资源占有量往往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的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占有量却是第53位,大约是世界平均值的一半。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值的1/4,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降到人均1700立方米,中国将成为水资源最为贫乏的国家之一。

  据专家说,在45种战略性资源中,中国有9种到2020年将严重短缺,另有10种短缺。按目前的开采速度,中国石油的探明可开采储量仅能维持14年。

  在节约上下一点儿工夫,就能带来显著变化,因为不少地方利用资源大手大脚。

  中国的资源利用效率相当低,以包括钢铁、采矿、化学和建筑在内的八个主要耗能工业为例,其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国际水平高40%;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率比发达国家低15到25个百分点;矿产资源的总回收率大约为3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节能居住建筑在城镇居住建筑中仅占3.5%,与气候条件相似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单位面积取暖能耗是它们的2-3倍。

  供应短缺时,必须讲节约;供应丰富时,节约成为一种美德。当今社会,人类开发资源的能力无比强大,资源却急剧减少,节约便又得到提倡--不仅作为一种美德,也是远见的选择,或许是无奈的选择。

  要节约,首先要提高人们的意识。中国文化有节约的传统,许多中国人从懂事起就能背诵一首四言唐诗,其中有两句写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然而,现在的年轻人受某些经济学家的影响,似乎更认同这样的观点:即纵然是浪费,消费对生产总是支持,而节约已经过时,未必有积极效应。

  政府看来是希望恢复传统观念的。官方媒体与包括非政府团体在内的社会各阶层,都在努力重建一种“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有人建议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与控制人口和环境保护一道,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

  200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起一场节约资源的全国性运动,相关的官方文件提出了几个总体目标,要求用三年时间,通过完善并实施资源节约政策、法规和标准,将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降低10%,以及水的重复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

  在3月上旬举行的全国人大年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抓好六项措施,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和学者认为,要使这些努力取得成果或长期有效,必须要有机制保障。制度的缺失使已往的节约运动变成一时的热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中国需要建立合适的制度,以保证项目在资源利用方面达到较高的标准,使落后的工艺、产品和设备被淘汰,还要使汽车这样的高耗能产品在获准进入市场前,通过严格的认证。

  上述的国务院文件里提到,要明确政府官员在利用资源方面的责任,并对犯错误的官员进行问责,节约资源也可能成为考核官员业绩的一个因素。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家铮认为,产业的调整是最大的节约,中国需要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资源的综合利用。冯飞同意这个观点,他说资源危机来自于重工业的飞速发展及其对资源的浪费使用,城市化的过快发展也有关系,因为城市的人均能源消费通常是农村的3.5倍。

  除了开发替代能源,技术进步也有助于节约资源。据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地区总裁马识路说,中国许多火电厂的煤能量利用率相当低,大约为20%,如果采用先进技术,可以提高到50%。

  在许多场合中国政府表示支持开发新技术,特别是节约能源或涉及可持续能源的技术,为此政府也在修订或制定财政、税收和定价方面的激励政策。

  强制性的技术标准被用来规范经济发展,可以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为此,中国需要为重点工业和产品--特别是建筑和汽车工业--制定更为具体的能效标准。

  假如中国的汽车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油效率,并且交通模式得到优化,估计到2020年中国仅交通一个领域就可以减少原油消费8700万吨,几乎占那时国内原油产量的一半。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萍在今年的人代会上说。

  “节约和环保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家用电器不用时拔掉插头是一个例子,中科院程国栋院士说家电待机时的耗电量,要占家电总耗电量的10%。

  不过,2005年8月11日新华社曾报道说,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某座城市给马路两旁的树木盖起了“空调房”,24小时给树浇水,原因是这些进口树木不习惯当地暑期的炎热。

  这件事发生在2004-2006年间,正是国务院在全国推行节约利用资源运动的时期,报道立刻招来许多读者的批评。

  “当地政府这个不合时宜的浪费行为显示,要使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真正把节约资源当一回事,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一位读者评论说。 (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