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国庆专题
中国计划未来五年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2006-10-09 00:00

中国计划未来五年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于元江 中国特稿社

  随着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变化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目的、利用外资的理念、方式以及重点产业、地区结构等都将出现重大变化,但是,中国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2006年——2010年)将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同时积极主动地抵御和化解各类风险,切实保障国家安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官员傅山对记者强调说。

  傅山证实,国家发改委已经编制完成了中国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十一五”期间,利用外资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使利用外资的重点从弥补资金、外汇不足切实转到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上,更加注重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切实把利用外资同提升国内产业结构、技术水平结合起来。

  傅山说,“十一五”期间,将“继续把外商直接投资作为利用外资工作的重点”,“引导外资以并购、参股、再投资等多种形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除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和重点企业外,逐步放松外方控股其他企业和领域的限制。”

  与此同时,傅山强调,中国“将加快出台《反垄断法》,进一步细化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敏感性行业的政策,完善外资产业准入制度;加强对外资并购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行业重点企业的审查和监管,确保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战略行业、重点企业的控制力和发展主导权;并根据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修订颁布适用于内外资企业的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

  傅山说,中国“将引导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鼓励外商投资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种植业、养殖业及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物质能开发、现代农机装备开发与制造和农产品深加工,引进现代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

  此外,中国还将继续鼓励外商投资电子信息、石化、化工、汽车等行业;参与机械、轻工、纺织、原材料、建筑业、建材等传统产业的改组改造,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保险、证券、电信、商业、物流、旅游等服务行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傅山透露,政府将鼓励外商特别是大型跨国公司把更高技术水平、更高附加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到中国,鼓励和吸引跨国公司来华设立生产制造基地、配套设施、配套基地、培训基地,发挥技术溢出效应,促进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

  傅山指出,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中国对外开放进入全面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崭新阶段,利用外资也迈上了新台阶。“十五”计划期间(2001年-2005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约3830亿美元,比“九五”计划期间的实际利用额增长34%以上,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约2860亿美元,境外发行股票筹资约380亿美元,借用国外贷款约460亿美元。  (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