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国庆专题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09-30 02:54

 

尊敬的乌苏帕什维利议长,

尊敬的克维里卡什维利副总理,

尊敬的卡拉泽副总理,

尊敬的潘吉基泽外长,

尊敬的基吉古里副议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

  新中国成立65年来,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去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9.26万亿美元,外贸总额4.1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3.82万亿美元。

  当今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和影响快速提升,这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结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是坚持建立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结果。今后,中国将沿着这条道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考虑在尊重其他国家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寻求双方利益契合点,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旨在与丝绸之路沿线国携手合作,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达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格鲁吉亚是丝绸古路的重要一站,这条古路将中格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留下了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在过去的一年里,中格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今年9月,格副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和副议长基吉古里分别率团赴华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和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多个代表团来格成功访问。今年1-8月,中格贸易额同比增长36.1%,中方对格累计投资近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国。

  中格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汉语热”在格悄然兴起。今年8月,50多名中国记者来格采访,向中国民众全景式介绍了格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社会经济发展,增强了他们对格鲁吉亚的了解和认知。

  我相信,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格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提议,

  为中格两国繁荣昌盛,

  为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