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科学教育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使馆为什达-卡尔特里州学生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上的讲话


2015-06-01 19:40

  

老师们,同学们,

  欢迎大家从远离首都第比利斯的什达-卡尔特里州来中国使馆做客。今天是国际儿童节,我代表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贺。我非常高兴中国使馆再次与格外交部合作为什达-卡尔特里州学生举办“开放日”活动。使馆是国家的窗口,我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使在座的同学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有一个概况的了解。

  中国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国家,有着5000年的历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人口约13.6亿,为各国之首。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为人类贡献了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等四大发明,建造了长城、故宫、兵马俑等世界奇观,中国还是茶叶、瓷器、丝绸的故乡。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进出口总额4.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均居世界第一。

  中格两国地处亚洲大陆东西两端,彼此既遥远又亲近, 2000多年前开辟的古丝绸之路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什达-卡尔特里州的乌普利茨赫古城就是当年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埠,那里出土的瓷器、丝绸等中国产品见证了中格深厚的传统友谊。在近代,中国茶商刘峻周将茶种、竹子等经济作物带到格鲁吉亚,他培植的茶叶在巴黎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使格鲁吉亚茶叶一举成名。格鲁吉亚独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早与之建交并设立使馆的国家之一。建交20多年来,中格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近一年来,各领域合作快速推进。目前,中国已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之一,第比利斯至乌鲁木齐和兰州的航线业已开通,两国新签了教育合作协议,大幅增加互换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双方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获得了一系列早期收获。两国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启动了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开通了铁路货物直运线路,格鲁吉亚成为了由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的意向创始会员国,格政府还批准中国企业在库塔伊西建立自由工业园。

  老师们、同学们,

  我希望,今天的“开放日”活动能激发大家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的兴趣和喜爱。为此,我们使馆将放映有关中国的视频片,并准备了一些中国特色小吃,希望以此向大家展示中国古老的历史、璀璨的文化、秀美的山川、腾飞的经济以及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格两国有一句相同的谚语,叫做“百闻不如一见”。我希望,同学们将来能有机会学习汉语,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深入直观地了解中国,争做中格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最后,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