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陈建福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1-09-28 03:52

 

  尊敬的巴克拉泽议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晚上好!

  金秋时节,正值格鲁吉亚葡萄丰收的美好时刻,我们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二周年。请允许我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二○一一年对中国人民而言是一个重要年份。今年既是辛亥革命百岁寿辰,也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一百年前,中国人民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推翻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九十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之路,并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伟大征程;六十二年前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成了掌握国家命运的主人。

  新中国成立六十二年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苦探索与奋斗,终于使国家走上了正确的发展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二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高,经济总量翻了四翻,达到5.88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达3.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使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中国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为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近几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达10%以上。中国虽然发展很快,但离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仍相距甚远,中国人口多,底子薄,且在高速发展中又遇到了诸如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合理和能源、环境等瓶颈的制约。中国的发展仍面临很多挑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近年来,世界上对中国发展的看法迥异,有赞扬、有批评,甚至还有人担心中国“国强必霸”,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历史上不曾称霸,将来强大了也决不称霸,中国决不会走近代史上大国崛起的老路,这是中国的国策,也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国家利益的一种必然选择,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通过和平、合作达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我到格鲁吉亚已近一年。在“上帝的后花园”工作生活,的确让我感到惬意。我感受到了格的独特文化和人民的友好,目睹了格的不断进步,更经历了中格关系的持续发展。开通中国乌鲁木齐至第比利斯直航大大缩短了两国的距离,为两国间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便利。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格鲁吉亚欣赏秀美风光、品尝美酒佳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到格鲁吉亚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中格两国都很重视发展双边关系,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将越来越深入。

  朋友们,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中国和格鲁吉亚繁荣昌盛,祝愿两国人民和平幸福!祝愿中格友好万古长青!

  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Gagvimarjos!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