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在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10-01 20:53

  尊敬的克维里卡什维利总理阁下,

  尊敬的大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胞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6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砥砺前行,将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世界大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39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7%以上增速,去年GDP达11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14.84%,外汇储备达3万亿美元,为全球外储的30%,外贸额达3.7万亿美元。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供给侧改革,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国泰民安,经济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GDP增长6.9%,外贸增长19.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发射了世界第一枚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建成了世界上口径最大、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首次成功开采可燃冰。此外,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试飞成功,首艘自主建设的航空母舰顺利下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交会对接,今年底中国将发射嫦娥5号月球探测器,为人类带回本世纪第一抔月球土壤。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愿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中国倡导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主张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今年中国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向世界发出了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积极信号,奏响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乐章。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为核心理念的中国方案正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

  今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将全面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中国未来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格建交25周年。双方分别举行盛大庆祝活动,回顾成就,总结经验,规划未来。近年来,两国政治交往保持较高水平,议会、政府、政党交流合作持续不断,各层级多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经济技术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格重要投资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葡萄酒出口市场。中格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并即将生效。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文化、教育、社科、卫生、旅游、环保领域交流合作正在迅速展开。“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不断深化,格第一副总理库姆西什维利和经济部长加哈里亚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11月底,格政府将举办第比利斯“一带一路”论坛,中国政府予以积极支持并将派高级别代表团与会。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沿线国家的积极参与必将为中格两国和本地区的繁荣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为中格两国繁荣昌盛,

  为中格关系进一步发展,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