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季雁池大使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9 13:19

  尊敬的茨基季什维利副总理阁下,  

  尊敬的大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胞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69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将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和平、民主、发展、繁荣、富强的国家,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今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3.5倍,去年达12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居世界首位;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7.9倍,由世界第29位跃居首位;以全球7%的耕地养育了占世界人口22%的国民;铁路运营里程达12.7万公里,高铁里程2.5万公里,世界规模最大的机场明年将在北京建成。与此同时,中国在量子通讯技术、载人航天技术、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移动支付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乃至首位。  

  今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各国积极分享发展成果和经验。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8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与相关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在全球建设了82个经贸合作区,提供几十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已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成为中国向世界人民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8%,外贸增长7.9%。当前全中国上下齐心,力争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中国以更加负责任的形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与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构建和维护平等、包容、开放的新型国际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格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6年以来,中国始终尊重格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格深入发展友好关系,始终视格为欧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两国政治交往密切,各领域、各层级互利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中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国已成为格主要投资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市场。中格自贸协定今年生效以来,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超过30%;今年中国游客来格人数增长约九成。不久前,茨基季什维利副总理成功赴华出席中国—亚欧博览会,格政府和企业还将于11月赴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格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必将结出更丰硕果实,两国人民友谊必将不断升华!   

  在此,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为中格两国繁荣昌盛,  

  为中格友好关系更进一步,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