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19年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前行,注重高质量发展》


2019-12-20 00:59

  2019年12月19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回声报》发表题为《2019年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前行,注重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全面系统介绍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全文如下: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两大国际机构对2019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都在6%以上。

  “稳”是概括中国经济表现的一大关键词。中国政府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妥善应对困难,从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吸引外资、促进外贸等几方面大力推进工作。

  ——顶住财政开支压力,推出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2019年版清单比上年缩减13%。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世行排名从2017年的78位跃升至2019年的31位,中国连续第2年位列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10。

  ——继续吸引外资。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截至目前,中国已经累计使用外资2.1万亿美元,连续2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稳定推进外贸。中国外贸在遭遇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仍然做到了稳中提质。前11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2.4%,中国仍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今年11月份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吸引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了23%。

  当今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带动就业200万人左右。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超额实现了全年目标。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预计到年底,中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再经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当前,中国的制造业创新引领,消费升级带动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拓展出更广阔空间。中国经济在困难和挑战下展现出强大韧性,显示出勃勃生机。在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只有3.0%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依然达到30%以上。

  今年,中国与格鲁吉亚继续保持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格鲁吉亚总理、副总理、经济部长分别赴华出席大型国际会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等访格。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合作顺利开展,中国继续保持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格鲁吉亚连续第三届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为如何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提供智慧和方案。特别是今年2月格政府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格鲁吉亚理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正式启动,“ERISIONI”歌舞剧团赴华巡演并登上中央电视台中秋节晚会舞台,中国徽剧《惊魂记》在格4个城市演出,进一步增进了中格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期待与格方继续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值此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全体同事,向友好的格鲁吉亚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和最良好的祝愿。祝格鲁吉亚不断繁荣昌盛,祝中格友好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