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格鲁吉亚“国际新闻网”书面采访


2020-04-20 17:59

  4月18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最具影响力的主流新闻网站“国际新闻网”(interpressnews.ge)书面采访,介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和复工复产有关信息,分享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情况,积极评价中格抗疫合作进展。“国际新闻网”全文刊登采访稿,并分为“中国抗击疫情成就”和“中国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两个版块分别进行深入报道。采访信息被格政府抗疫门户网站stopcov.ge转载。

  李大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经过2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当前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基本复产复工,全国社会经济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中国政府继续毫不松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严控输入性病例,防止内部反弹。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这些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率先复工复产缓解了全球医疗物资的供应紧张,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李大使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社会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疫情进展,并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毫无保留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积极开展对外援助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已成为世界各国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参考,“中国援助”与“中国制造”正为全球抗疫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大使积极评价格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疫情防控举措,指出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格疫情发展,一直与格开展疫情防控合作。中方已为格方举办3次疫情防控经验专家视频交流会,中国政府援格试剂盒已运抵格并投入使用,试剂质量得到格方专家高度认可,多家在格中资企业也向格方捐赠急需物资。下一步,中方将继续与格方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和捐赠,为格在华采购医疗设备物资提供便利,助力格早日战胜疫情。

  在被问及疫情是否对中格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造成影响时,李大使援引格著名诗人鲁斯塔维利的诗句“苦难时最需要朋友”指出,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国与国关系的试金石。在携手抗疫过程中,中格两国互信与相互支持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愈发牢固。相信在疫情过后,中格友好关系的巨大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各领域交往与合作必将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