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就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发表署名文章


2020-04-23 18:33

  2020年4月23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唯有团结合作,方能战胜疫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威胁,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严峻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部署和指挥,领导中国政府和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和最有效的举措,经过约3个月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重要成果,不仅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树立了良好典范,提供了宝贵经验,更坚定了人类最终彻底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中方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各地数万名医护人员和大量医疗与生活物资迅速有序驰援湖北,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方一直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疫情发生之初,中方就本着公开、透明、高度负责任态度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中国以武汉和湖北人民的巨大牺牲,以有效的防控措施,成功地打破了病毒传播链,阻止了传染源和易感人群之间的接触,为其他国家进行疫情防控部署争取了宝贵时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演变为一场全球性危机。习近平主席指出,“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习近平主席强调,“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病毒无情人有情。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在不断巩固国内疫情形势稳定的同时,正同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并肩抗疫。中国大力推动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出贡献,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中国积极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中国政府和民间已向或正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医疗物资援助,并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中方还已同150多个国家举行80多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全面介绍中国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救治等经验。中方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力帮助各国共同夺取抗疫战争的最终胜利。

  疾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当前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和合作。当前仍有一些人出于傲慢、偏见或政治目的,无视甚至诋毁中国抗疫成绩和对世界的贡献,在科学仍然无法证实病毒源头情况下,刻意污名化中国,这是不尊重事实、不尊重科学的表现,更是对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的极度不尊重,中方对此不能接受。

  这场疫情让世界人民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拥有一个共同的地球家园,全世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我们看到,格鲁吉亚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很多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有句诗叫“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相信,在与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通力合作下,格政府和人民必能尽快战胜疫情,重新焕发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勃勃生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