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格鲁吉亚媒体书面采访


2020-05-16 22:28

  5月15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接受格“主要”媒体中心(Mtavari Media Center)书面采访,介绍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有关情况,就病毒溯源、疫情对中格关系影响等进行详细解答。主要内容如下:

  

   

       李大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按照“四早”、“四集中”原则及时采取果断举措,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当前,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复工复产正逐步达到正常水平,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李大使强调,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可能在任何时间、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现。病毒溯源是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由专业人士在充分科学论证基础上作出判断。中国是最早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是这种此前人类并不了解的病毒的最早一批受害者。疫情当前,谣言比病毒更可怕。有一些人出于傲慢、偏见或政治目的,在科学仍然无法证实病毒源头情况下,刻意污名化中国,不仅不尊重事实、不尊重科学,更是对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的极度不尊重,中方对此不能接受。

  李大使指出,中国有句诗叫做“疾风知劲草”,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考验,更是国家形象的真实反映。在这场席卷世界的风暴中,中国以强有力的举措,迅速的反应,科学的态度,团结的力量和巨大的牺牲取得了抗疫战争的一步步胜利,并积极向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国际援助,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李大使表示,中格人员往来、团组交流虽因疫情暂时中断,但两国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在格中国公民严格遵守中格两国卫生防疫要求,至今保持“零感染”的良好局面,中资企业承建的大型项目建设仍在有序推进,为格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相信疫情过后,中格各领域交流将继续蓬勃开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深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