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就中格携手抗疫发表文章


2020-09-25 21:57

  2020年9月23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文章,深入介绍中格抗疫合作情况。全文如下:

  格鲁吉亚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近年来,中格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各领域交往与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格方积极响应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率先与中方签署合作文件,成功举办三届第比利斯“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两国签署了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的首个自贸协定,带动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368万美元提升至近2年连续超过10亿美元。中资企业积极参与格基础设施、投资、园区、农业等领域建设,为格打造了一批优质项目,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双方人文合作日益密切,汉语教学于去年被格政府列入国民教育体系,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来“上帝后花园”、“葡萄酒发源地”观光度假。在今年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格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诠释和升华了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

  患难见真情,两国虽远心相连。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格方第一时间给予中方有力声援和坚定支持,格总统、总理分别向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致慰问信,格外长、卫生部长等高级别官员公开表态支持中方抗疫,很多普通民众通过录制视频、将社交网站头像添加“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标签、给使馆打电话或写信等不同方式,表达对中方的慰问、支持和鼓励。一些网民自发在社交网站对歪曲中国疫情真相的不实言论予以澄清和纠偏。格主流电视台TV24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中国战疫录》纪录片格文配音版,向格民众全面展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为防控疫情作出的努力、付出的牺牲和取得的成绩,得到广泛认同和积极好评。

  投桃须报李,同舟共济情逾坚。格鲁吉亚出现疫情后,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格方积极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方先后向格方转去多版凝结了中方一线专家心血的防控、诊疗和救治方案,先后3次组织格方参加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交流会,第一时间向格方援助一批急需的病毒检测试剂盒,多次向格方捐赠口罩、试剂盒、手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为格方在华采购医疗设备物资提供积极协助和便利,推动格方采用中方标准和设备建成本国首条熔喷布口罩生产线。所有在格中国公民都一直严格遵守格政府各项防疫规定,至今仍保持着“零感染”的良好成绩,用实际行动为格方疫情防控贡献最大力量。

  中格在携手抗击疫情中展现的互帮互助和深厚友谊,得到格方积极赞扬和由衷感谢。格外交部长、卫生部长、副外长等高级别官员多次对中方无私分享疫情防控经验、积极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予以高度评价。格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驻华大使等均表示,格方高度重视和珍视中方分享的防控经验,这是格方有效控制疫情发展的关键所在。格社会各界和普通民众也纷纷“点赞”两国携手抗疫成果。

  与此同时,疫情虽然让中格两国大规模人员往来暂时停滞,但并未改变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得益于中格自贸协定不断发挥作用、格方连续出席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格从中国进口医疗物资需求上升等综合因素,在今年格受疫情影响对外贸易出现较大幅度缩水的情况下,中格双边贸易不降反升,逆势上扬,前7个月同比增长10.5%,中国稳居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应格方业主要求,在格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中资企业克服大量困难,在严格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一直没有停工,不久前还成功推动500多名中方专业技术人员分乘4架包机返格复工复产,不断为格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今年6月9日是中格建交28周年纪念日。这天晚上,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的地标建筑——圣山电视塔专门点亮为“中国红”,既是庆祝两国建交,也为纪念两国携手抗击疫情的难忘岁月。格鲁吉亚历史上最知名的文学巨匠鲁斯塔维利曾这样写道:“苦难时最需要朋友”,这与中国的“患难见真情”高度契合。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过风雨洗礼和疫情淬炼的中格友谊,必将在未来愈发牢固和深厚,在困难时期逆流而上的中格各领域务实合作,也必将在未来不断释放潜力,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