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表署名文章


2020-11-27 14:50

  1126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经济中心”网、“时代通讯”网、“格中传媒”网、“经济信息”网等主流网站同步发表题为《开启发展新征程,把握合作新机遇》的署名文章,深入介绍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今年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的重要会议,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此次会议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2021年,中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集中回答了在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建议》提出,“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发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充分激发14亿中国人民的活力,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次会议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更充足的“中国方案”。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为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建议》强调,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还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绝不会动摇。我们将深入参与国际循环,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建议》提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对外交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中国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展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对外开放,将为中格各领域合作提供更大契机。格鲁吉亚是拥有重要区位优势的欧亚地区国家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不仅是首批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更在本地区率先与中方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近年来,中格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蓬勃开展,两国人民从中获得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中格自贸协定积极发挥作用之下,中格双边贸易额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超过10亿美元,今年更是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背景下逆势上扬,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即已达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其中格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80.8%。中国不仅稳居格第三大贸易伙伴,更是第一大出口市场。本月初,中方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格方连续第三年参加,向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展示和推介优质产品。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相信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强劲的经济复苏动力,将为中格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带来更大契机。格方积极打造“通道经济”的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主旨和精神高度契合,双方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面临广阔发展空间。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中方将致力于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多惠及沿线国家人民。中方愿同格方一道,不断加强沟通,深入开展合作,共享发展红利,共同谱写中格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