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12-29 18:08

 

  20201228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格鲁吉亚时代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为全球发展和抗疫合作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和气候雄心峰会。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秉持开放包容和合作共赢理念,同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商大计,探讨抗疫最优解决方案,寻找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之道,展望全球气候治理前景。在新冠肺炎持续肆虐全球之际,习近平主席聚焦当下,着眼未来,针对各国共同面对的棘手难题提出中国主张和方案,致力于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全球抗疫的最终胜利和经济复苏尽快到来。  

  团结协作,同心谋抗疫。经过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不懈努力,中国率先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取得疫情防控重大阶段性战略成果,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下一步,中国还将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及世界各国积极合作,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造福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共同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用实际行动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开放包容,合作求共赢。增强发展包容性,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快速复苏的重要原因。中方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相关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些实实在在的举动都体现了中国保持对外开放的决心。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坚持多边主义,追求公平正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创造更广阔空间,为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数字经济,创新促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探索和发展过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中方将继续深化结构性改革,追求创新驱动型发展,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同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各方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消除数字鸿沟,使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节能减排,绿色创未来。新冠肺炎疫情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又一次警告,再次引发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力度,保护好地球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已前所未有地成为了国际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正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执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将向着2060年碳中和目标不断迈进。各国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绿色发展,开创合作气候治理新局面,这是为子孙后代负责,更是对全人类负责。  

  团结、包容、开放、创新,这些理念始终贯穿于习近平主席在上述峰会讲话之中,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道义担当。中国既专注于自身发展,履行自身应承担的国际责任,也致力于同各国团结互助,共同维护全人类的发展与明天。当前疫情形势虽依然严峻,但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经历这此次疫情洗礼,相信世界各国将更能认识到团结包容的可贵,下一步将以更加开放创新的精神共同奋进。中方愿同各国一道面向未来,携手寻求更加和谐的发展之道,共同擘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