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文章(第二期)  


2021-08-09 18:1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在格受众最广的格文报刊之一《多彩周报》(Kviris Palitra)开设“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专栏,刊登格鲁吉亚友好人士撰写的文章。】       

  友谊是道路和桥梁  

  ——斯大林博物馆馆长莲娜•奥克罗皮里泽  

     

  中国是坐落于世界东方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华文化具有将近5000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且仍在蓬勃发展。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纸、火药、指南针、活字印刷术是源自中国的四大发明,瓷器、丝绸、武术、书法是享誉世界的中国符号,中国的茶叶、美食惊艳了各国民众的味蕾,中国的哲学、思想和传统文化深刻洗涤着我们的心灵。      

                                                  

  

  我积极评价格鲁吉亚与中国的关系,我们两国、两个民族始终相互尊重,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格鲁吉亚位于欧亚交界处,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陆海联运枢纽。陆路上,格是跨里海国际运输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路线沿着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直至博斯普鲁斯海峡。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于2017年10月30日建成通车,每年货物运力达1700万吨,运送旅客约100万人次。海路上,巴统、波季等格多个黑海港口可将货物直接运往欧洲。2017年,中国与格鲁吉亚签署自贸协定,协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是格中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成功项目。当前,中国是格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格商品第一大出口市场。格葡萄酒、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两国旅游合作拥有广阔发展前景。  

  始于中国的“丝绸之路”对格来说至关重要。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格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家沿着丝绸之路来到这里,记录下有关格的方方面面。各民族的商人在第比利斯聚集,多种语言在此奏响。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古丝绸之路自此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2014年7月,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西安市启动了“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文化活动,中国多家知名媒体的记者和摄制组到访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摄制组也到访了斯大林博物馆,拍摄馆内主要展品,向中国游客介绍斯大林博物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斯大林博物馆位于距第比利斯60公里的哥里市,斯大林就出生在这里。目前,哥里斯大林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纪念斯大林的官方博物馆,它由一座两层带塔楼的展馆、斯大林出生的故居和火车专列组成。展馆分为6个厅,收藏着斯大林青年时期、20世纪20-30年代和成为苏联领导人后生活、工作的珍贵史料,展出斯大林在莫斯科的办公室式样及生前使用物品,并陈列着中国和其他国家向斯大林赠送的礼物。在这里,游客可以深入了解斯大林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1949年,毛泽东主席率团访问莫斯科。当前,斯大林博物馆珍藏着两件反映毛泽东与斯大林此次会晤的展品,一幅是刺绣画,另一幅是水彩画。此外,有一幅题有“万寿无疆”中文字样的锦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在斯大林七十寿辰时赠送的,还有中方赠送的寿桃形状的红色靠垫。此外,博物馆还陈列着赠给斯大林的其他中国礼物、斯大林文集中文版等。中方一直给予斯大林博物馆高度关注。斯大林博物馆是来格访问的中国代表团的必经之地,代表们为博物馆不断增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著作,我们也将这些纪念品珍藏在博物馆的展柜中。这些独一无二的纪念品令人印象深刻、赏心悦目。2017年,斯大林博物馆与中国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签署了备忘录,共同规划了两家博物馆在人员培训、信息交流和工作访问等方面的合作。中国驻格大使馆也与博物馆保持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  

  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来格游客数量明显减少。疫情期间,中方向格无私援助包括疫苗在内的抗疫物资,再次彰显了格中之间的深厚友谊。我相信,随着国际疫情好转和旅游业的复苏,斯大林博物馆将在未来接待更多中国游客。  

  最后,我代表斯大林博物馆,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