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文章(第三期)


2021-08-16 14:0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在格受众最广的格文报刊之一《多彩周报》(Kviris Palitra)开设“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专栏,刊登格鲁吉亚友好人士撰写的文章。】  

     

  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  

  ——伙伴基金主席、中格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格方主席  

  大卫·萨加涅利泽     

      悠久深厚的历史、璀璨多彩的文明,人类历史上众多重大发明......这些词语为我们描绘出一个举世闻名的国度——中国。能够与中国结缘,令我感到十分荣幸。但直到8年前,我才有机会亲自造访这个神奇的国家。2013年,我作为格鲁吉亚议会多数派领袖兼格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率团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此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更令我获益匪浅。当时,中国约有1亿人生活在在绝对贫困线以下,消除绝对贫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任务和中国政府的主要工作方向。老实说,当时我曾想,这个计划不啻天方夜谭。但今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布中国已消除绝对贫困,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这是我见证的中国另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过去的8年中,我曾多次到访中国,而其中最重要、最令我感到骄傲的身份,是格中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格方主席。特别是我曾有幸多次见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令我倍感自豪。我也曾多次同中国政府的高级别代表举行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019年对格进行的正式访问,堪称格中友好交往史上的历史性事件,充分体现了中方对格中关系的重视和支持。在与王毅国务委员交流的过程中,我很惊喜地发现,他非常尊重和喜爱格鲁吉亚传统文化,特别是格鲁吉亚民乐。特别是他谈到,格鲁吉亚民俗乐团“鲁斯塔维”的歌曲,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上述会晤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格鲁吉亚来说至关重要。我同时也意识到,我的使命是向中国展示格鲁吉亚的重要性和独特作用,让格能有机会在“一带一路”这个21世纪最宏大的全球倡议中占据一席之地。我担任格中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格方主席后,有幸作为格方代表同中国国家发改委共同规划两国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蓝图。  

  

  担任格议会格中友好小组主席时,我努力推动发展格中政治领域的友好交往。担任伙伴基金主席后,我利用此前累积的友好关系,深入开展格中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伙伴基金在深化格中经贸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让我感到十分自豪。作为格最大的金融机构,伙伴基金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进入格市场的渠道和平台,他们可以充分利用格市场的良好投资潜力,享受格同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的自由贸易红利。在对华合作方面,我曾在北京同几家金融机构和主管部门举行了会见格中双方达成重要协议,进一步优化格葡萄酒原产地名称在华认证程序。  

  西安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古城之一,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时至今日,这座城市更焕发生机勃勃。伙伴基金与西安市政府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18年,在湖北张家界市举办了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这里是奥斯卡获奖影片《阿凡达》的取景地,可谓“人间天堂”。2019年,我有幸参加了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获得了卓越领导人奖——金骆驼奖。我还参加了中方举办的国际茶产业合作论坛。在会上,我介绍了格茶产业复兴项目。目前,一家茶叶加工厂已经在格西部建成。伙伴基金还同中国甘肃省武威海关物流中心探讨合作,计划通过合资企业建设跨境枢纽港和物流海关中心。5年前,伙伴基金正式在广州设立了代表处,有效推动了格企业在中国商业活动的不断增加。  

  在回顾了格中政治和经贸关系后,我想重点谈一谈中国的文化魅力。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古老的历史古迹与现代化摩天大楼、创新科技在城市中交相辉映,散发着迷人的城市氛围。在上海,你可以在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中心之一——外滩感受中国的最新发展成就,与之毗邻的是古色古香的上海老城区和美轮美奂的古建筑。在新疆吐鲁番的沙漠里,建有中国最长的地下灌溉系统(坎儿井),累积长达5000多公里,为葡萄园进行灌溉,令我大为惊叹。中国还拥有品种多样、富有东方特色的美食,有八大各具特色的菜系。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对外国友人格外友好。我认为,格中两国都拥有伟大的文明,两国人民意气相投,都尊重国家的传统文化。  

  能为格中关系发展贡献微薄之力,是我的巨大荣幸。我认为,只要格中双方共同努力,就一定会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为两国人民和世界带来福祉。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我深信,中国和世界越强大,我的祖国格鲁吉亚就会越强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