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文章(第四期)


2021-08-23 15: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在格受众最广的格文报刊之一《多彩周报》(Kviris Palitra)开设“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专栏,刊登格鲁吉亚友好人士撰写的文章。】

  中国—我生命的一部分

  ——格鲁吉亚汉学家协会主席、

  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格方院长

  玛琳娜·吉布拉泽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与中国相比,格鲁吉亚虽然只是一个小国,但也拥有悠久的语言、文化和历史,是绵延至今的璀璨文明。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随着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中国对全球经济和政治事务的参与程度不断加深,科技的进步和文化的发展也赋予了中国巨大优势。中国积极开展对外交往,秉持友好、互利、平等原则稳步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为各国提供和平发展的机会。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同中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每个国家都希望引进中国投资。随着中国实力与日俱增,全世界对汉语人才的需求日趋强烈,学好汉语可以带来良好的就业前景。

  格鲁吉亚与中国于1992年6月9日建交,中国是最早承认格独立并在格开设使馆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格中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发展。格鲁吉亚区位优势明显,经济环境相对稳定,发展潜力大,吸引了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许多外国投资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贸易等方面与格开展合作,两国务实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

  持续发展是格中经济关系的一大特点。2018年1月1日,格中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充分表明中国对格的高度重视。格中自贸协定的生效,意味着格的产品和服务打开了世界最大市场的大门,也表明格鲁吉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尽管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但中国稳居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并成为格第一大商品出口市场。与此同时,格中教育、科学、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互学互鉴的兴趣日渐浓厚。格国家图书馆设立了汉语图书角,我本人捐赠了不少中国文学类书籍。我还以个人名义设立了基金会,今后将向图书角提供更多丰富的文学作品。中国驻格使馆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大量有关中国的图书文献,并支持实施了电子图书馆项目。在格国家图书馆馆长的直接参与下,格正积极推动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几所大学开设格鲁吉亚图书角。

  在中国攻读完文学博士学位后,我返格担任自由大学中文系主任。在中国深造的时候,我就对孔子学院有所了解。在格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格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10年11月在自由大学正式设立。当前,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是郑州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可赴郑州大学深造。作为格方院长,我深切感受到,孔子学院在增进格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有自己的图书馆,经常会举办很有意思的教育文化类活动,每个人都有机会与格中两国教师一起学习汉语,并通过国际汉语水平考试。我们还向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孔子学院奖学金,支持他们去中国继续学业。还会开展各式各样的教育和文化项目。自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开设了中文系,学生在这里不仅能够学习汉语,还可以更深入了解中国。每年有很多大三、大四的学生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我的学生娜达莉亚写道:“我在中国的时候,每天都会用到在大学获得的知识和技能。适应中国的教育体系一点也不难,因为自由大学与国际教育实现了接轨。中国教师一直强调我们要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这为我们汉语水平的快速提高铺平了道路。”

  由于汉语人才就业前景广阔,所以格其他院校也开设了汉语课,其中就包括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出于对历史研究的兴趣,我决定在国立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今年,在中国驻格使馆的支持下,格汉学家协会计划出版《中国史》格语教材第一册。同时,我还分别在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和讲师,为中国学生教授对外汉语。我曾多次在“汉语桥”全球总决赛中担任评委,更让我深切感受到世界各国对汉语研究和汉语教学的高度重视。虽然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会围绕中国的语言和文化知识展开角逐,但中国和中文却把大家凝聚成一个大家庭,很多参赛者成为了一辈子的好朋友。

  作为格教育部的汉语专家,我还在格政府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过程中作出了贡献。我们与格国家语言局共同完成了大量工作,制定并发布了汉格语音翻译规范。此前,我已连续多年从实践和学术两个层面研究这一问题,多次在学术会议上介绍相关内容并发表过关于语音比较和中国汉语语音教学的文章。这有助于建立汉语翻译和使用规范的基础,有效避免在翻译官方文件、小说和学术作品的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混乱。这是既尊重本国语言也尊重汉语的直接体现。我想特别指出,在中文和格语的语音系统中,辅音有着很多共同点,这有助于格鲁吉亚人可以更正确地讲好中文。

  格中建交后,中国是格重要的伙伴和朋友,中国尊重格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一直坚持这一立场,这对格来说非常重要。我希望格鲁吉亚文化中心能在中国顺利揭幕,这将有助于增进中国民众对格的了解和兴趣,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促进格产品在中国的推广。

  很多人都在问我,为什么你和中国这么亲近?我想,研究中国可以深入了解其丰富的文化、传统和特色,而格中两国具有很多独特的共同点。我生命中的很多时光都在中国度过,我在中国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我的生活充满了中国元素,中国使我的生活更加美好。即便是在中国短暂停留几天,也能给我增加很多活力,让我变得更加强大和快乐。中国人民勤劳善良,组织和动员力很强,十分重视教育,他们热爱祖国、相互支持,深刻明白团结的重要性。这些都是令人赞叹的价值观,是富有智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走向强大的原因,我希望格鲁吉亚也能像中国一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