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文章(第九期) 


2021-09-28 22:1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在格受众最广的格文报刊之一《多彩周报》(Kviris Palitra)开设“我心目中的中国,我心目中的中格关系”专栏,刊登格鲁吉亚友好人士撰写的文章。】

  友好深厚的格中关系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卡岚第亚

  中国是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得益于改革开放、工业化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当今中国正走在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现代化的道路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近几十年来克服了很多风险挑战,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效性。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宣布消除了绝对贫困。40年间,中国已使8亿人成功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重大事件。

  作为一名外交官和汉学家,能有机会代表我的祖国格鲁吉亚在中国履行使命,并亲眼见证和直接参与中国发展建设的重要进程,令我感到十分荣幸。格中双方坚定支持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格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在这些基本问题上保持一致立场,对双边关系发展至关重要。我很高兴地看到,格中关系正在蓬勃发展,双方在多个合作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2018年1月1日生效的格中自贸协定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文件。在此带动下,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增速,实现了贸易额逐年增加。

  借此机会,我想着重感谢中国政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对格提供的宝贵支持与帮助。自疫情发生第一天起,格鲁吉亚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全力支持和声援,中国政府在医疗物资、检测试剂盒和疫苗等方面向格提供了无私帮助。格中友好伙伴关系在携手抗疫中进一步深化。此外,格中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互动,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下不断加强协调与合作。

  中国是格鲁吉亚的重要投资伙伴。在中方参与下,格正在加紧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确保了格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格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了由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是,2015年该行首任行长正是在格首都第比利斯选举产生。

  格中都在为构建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地区环境积极努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完全符合格将自身打造为东西方交通、中转、贸易、物流枢纽的愿景。格作为地处欧亚大陆交界处的国家,完全支持并积极投身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格政府高度关注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提高安全标准和发展物流服务,将深入挖掘过境潜力列为政府优先事项。格政府还积极推进铁路现代化改造进程,致力于降低运输时间和运营成本,增加铁路运力。在此框架下,连接格与阿塞拜疆、土耳其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为国际铁路运输开辟了全新方向,成为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此外,格也在不断加强港口建设。除计划对波季港进行扩建外,我们也已将阿纳克利亚深水港的建设提上日程,为格接纳更大吨位船只奠定基础。这些项目成功实施后,格将具备接收和运送更多从中国至欧洲货物的条件,进一步提升陆海联运能力。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格希加快发展前景广阔的中部运输走廊(跨里海国际运输路线)。同时,格方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中方进一步深化贸易、旅游、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2019年1月,在中国广州市开设了“一带一路”格鲁吉亚商务馆,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格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从而带动对华出口。格企业可以在这里展示自己的产品,寻找潜在的中国合作伙伴。在此基础上,2021 年 7 月正式设立“一带一路”商务馆展贸中心,格鲁吉亚产品和其他国家的产品在这里展出。可以说,商务馆的概念不仅将格产品广泛推广到中国市场,也惠及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公司。

  高层交往在格中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11月,格时任总理巴赫塔泽赴上海出席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格在此次博览会上精心打造了自己的展馆,吸引格国内53 家公司参加。习近平主席亲自参观了格鲁吉亚展馆,这是格展示出口潜力、探索新合作领域的绝佳机会。2019年4月,格时任副总理兼基础设施部部长茨基季什维利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签署《中格政府间国际道路客货运输协定》。2019年5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格进行正式访问,分别同格总统祖拉比什维利、时任总理巴赫塔泽先生、外交部长扎尔卡利亚尼举行会谈会见。这是中国外长对本地区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充分表明中方对格中关系的高度重视。2019年7月,格时任总理巴赫塔泽赴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双边会晤。2019年11月,格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图尔纳瓦赴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间与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举行会见。

  立法机构交往也是双边政治交往的重要方向。格中两国最高立法机构有着互设友好小组的良好实践。我们高度期待双方立法机构进一步加强交往。格中外交部还建有政治磋商机制,这是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协调立场的有效平台。此外,格中还建立了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成为推动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重要机制。

  格中在教育、文化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8月,格鲁吉亚国家歌舞团“Erisioni”在中国成功进行巡演。他们在广州参加了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国际青年艺术节开幕音乐会,在北京举办了专场演出,还受邀登上了中国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的舞台。中秋晚会的演出在中央电视台的3个频道同步现场直播,海内外观众达6亿人次。今年8月,我有幸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与格鲁吉亚文化、体育和青年部2021—2025年文化合作议定书》。这一文件为格进一步向中国人民展示格的独特文化提供了重要机会。

  最后,我想指出,尽管格中关系已经取得了很多丰硕成果,但双方合作仍有较大潜力有待挖掘。格方愿继续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与中方加强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