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践行民主真谛,共创美好未来》


2021-12-29 22:08

    12月23日,驻格鲁吉亚大使李岩在格主流媒体“格鲁吉亚24小时”媒体中心网站刊发题为《践行民主真谛,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民主思想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人民始终追求的价值。一百年前,在民主思潮影响下,中国的仁人志士通过辛亥革命推翻了延续数千年的封建专制主义。但这样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未给中国真正带来民主和富强,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提出最彻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张,中国的民主事业才迎来了更为蓬勃的发展。

民主的根本前提是民族独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外来侵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这是中国人民做出的历史选择。很多被殖民的国家都曾被移植和施加各种各样的制度,但唯独缺少民主,也唯有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才有资格真正的谈民主。

民主虽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并非只有一套西方模式。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西方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持续了数百年,相应制度的构建进行了数百年,但赋予女性和少数族裔同等的民主权利也不过数十年。部分国家动辄以教师爷自居,对其他国家的民主事业发展指手画脚,既没有考虑这些国家的国情现状和历史发展,更是忘了自己的民主制度并非一夕而立,现在也远非完美。

孔子曾说过,要听其言、观其行。判断一项制度的好坏,不能光听天花乱坠般的描述,更应该看看其实际的效果和作用。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对民众最根本的负责任态度。一个国家民主与否,不应由西方说了算,而应由本国人民说了算。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彼此贯通起来,使民众全过程参与民主、表达诉求,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中国人民认可和拥护的民主制度。近年来,中国通过快速发展和脱贫攻坚,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创举,首次消除绝对贫困,为民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坚实的条件。在国际社会中,中国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原则,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倡导尊重主权、平等协商、团结合作,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致力于国际关系民主化。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需要全球合作与治理,但全球治理绝不是对抗,而是应当互利互惠,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普惠的方向发展。民主的真正价值在于不同意见的表达与调和,而非有关国家热衷的对抗与指摘。中国人常讲和为贵,求同存异,中方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同合作,弘扬真正的民主精神,共同应对当下的疫情,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