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3-10-01 03:46

尊敬的克维里卡什维利副总理,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十分高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的美好日子里与各位来宾相识、相聚。首先请允许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虽然我来到格鲁吉亚履新还不到10天的时间,但格鲁吉亚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人民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明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纪念日。尽管64年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这64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是中国发展最快、创造世界发展史奇迹的重要时期。当今的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提升。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7.8%,外贸总额达到3.87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6100美元。今年初,中国顺利完成政府换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方针,提出未来中国经济必须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前提,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必须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让改革和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国政府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就是要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GDP和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49年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文明、富强、民主、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憧憬未来的美好蓝图,更是我们走向未来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保持7.6%的增速,中国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经济增速最高的国家。我们将更加注重提高效率、质量,实现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通过自身的发展积极推动建立和谐世界,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预计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达到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将为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带来重要发展机遇。“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也必将惠及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格两国同为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发展中国家,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地连接在一起。中格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两国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相互尊重各自核心利益,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今年上半年,中格双边贸易额达到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格第四大贸易伙伴。随着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直航的开通,以及格正式成为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目的地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将会更加紧密,传统友谊基础将会更加牢固,两国关系发展的动力将会更加强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出任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深感责任重大。良好的双边关系和巨大的发展前景既为我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也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愿借此机会,感谢格鲁吉亚政府、议会和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格关系所做出的积极贡献。我愿同各位一道,为不断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扩大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推动中格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出不懈努力。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格两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

  为中格友谊万古长青,

  为来宾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