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春节晚会上的讲话


2014-01-28 03:14

尊敬的奇科瓦尼校长,各位老师,同学们:

  很高兴出席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春节晚会。春节是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节日,也是中国人合家团圆的节日。我能在与中国远隔千山万水的第比利斯参加春晚活动,迎接马年的到来,感到十分高兴。这充分体现了格鲁吉亚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2013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是中国人民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的一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外贸总额达到4.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2013年也是中格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一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日益扩大,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双边贸易额达到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格第五大贸易伙伴,对格投资超过3亿美元。在格汉语教学快速推进,汉语志愿者教师已达15人,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从12所增至近20所。“汉语热”在格悄然兴起。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直航业已开通,中国将格鲁吉亚列为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目的地国,必将有力地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交往和友谊。

  去年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宣布与经济带沿线国家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我相信,格鲁吉亚凭借区位优势,将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中格这两个同为丝绸古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将为格鲁吉亚汉语学生们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前景。我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汉语,不仅为自己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也能成为中格友好队伍中的一员,为深化两国传统友谊、促进各领域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的马年新年。在此我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腾飞,马年吉祥!

  预祝春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