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接受格《回声报》专访


2015-01-21 15:37

 

  2015年1月20日,格鲁吉亚《回声报》头版刊登了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关于中格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外交政策的专访文章,全文如下:

 

  一、问:您认为过去一年中格两国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2014年是中格关系发展又 快又好的一年。一是两国政治交往增强。格副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和副议长基吉古里分别赴华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和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并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见。双方多个部级代表团互访,两国还成功举行了首次副外长级政治磋商。政治交往的增强促进了中格相互了解、信任与友谊,并对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两国务实合作成果显著。2014年1-11月,中格贸易额同比增长36.8%,达7.51亿美元,其中中国进口格产品增长144.2%,中国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前三季度,中国对格投资同比增长72.5%,跃升为格第一大投资国。中资公司在格承建的公路、铁路、通讯、电力等项目稳步推进,新疆华凌集团投资建设的2015欧洲青奥会奥运村项目进展顺利,该公司领导获颁格年度最佳投资商大奖。去年中格第六次经贸混委会在中国成都成功举办,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三是两国人文合作蓬勃发展。去年,中方16名汉语志愿者教师来格在20所大中学校教授汉语,目前,格汉语学生已逾600人,这个数字比一年前翻了一番。双方签署了新的教育合作协议,大幅增加互派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为更多的格学生赴华留学深造创造了机会。此外,中国多个艺术团体来格访演,将中华悠久灿烂的文化艺术奉献给格鲁吉亚观众,受到格民众的热烈欢迎。格少儿艺术团等艺术团组也应邀赴华参加国际艺术节演出,他们的表演同样获得中国观众的好评。荣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中国电影《白日焰火》在格展映,格鲁吉亚电影《彼岸的幸福》和《沉醉葡萄酒》在华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分获故事片和纪录片大奖。由10余家中国主流媒体近50名记者组成的“丝绸之路万里行”媒体团来格采访,受到格方热情接待,马尔格韦拉什维利总统、加里巴什维利总理分别接受采访并出席相关活动。通过记者们的镜头和翔实的报道,许许多多的中国百姓了解了格鲁吉亚,喜爱上了格鲁吉亚。

  二、问:请谈一谈中格合作的前景以及您对2015年中格关系发展的期待。

  答:中格同为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双边关系发展没有任何障碍。2014年中格关系的快速发展为两国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发展合作具有许多有利条件。第一,两国国家发展战略有诸多契合点。中格两国都致力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大力改善民生,都希望建立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旨在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达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十字路口”,是丝绸古道的重要一站,也是中欧间最便捷通道的必经之地。格政府提出将格打造成欧亚交通、物流中转枢纽,这一战略与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不谋而合。中方愿加强与格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的合作,支持格方拟于今年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希望以此带动两国利益的进一步交融,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第二,中格经济互补性强。目前,格正在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制造业,而中国在此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中国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里程和水电、风电装机容量均列世界第一,全球第一大通讯设备企业和第一大移动通讯运营商都来自中国,中国在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讯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建设和管理经验。在制造业方面,中国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可以说,中格两国在上述领域合作拥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格稳定的社会环境、务实的行政运作、良好的投资条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受到中国企业的青睐。格去年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和自贸区协定,进一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表达了在格投资兴业的愿望,并对参与格公路、铁路、港口、通讯、水电项目建设以及制造业发展抱有浓厚兴趣。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会有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来格落户。

  第三,中格人文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中国有句古话叫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人文交流则是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目前,格方已计划派团参加2015北京国际艺术节,格国家美院也在组织格画家积极参与2015年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方的一些艺术团体也将来格访演、参展。此外,双方还将继续推动教育领域合作,增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并鼓励两国地方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三、问:中国消费者对格葡萄酒评价如何?此外,还对格哪些产品感兴趣?

  答:格鲁吉亚是葡萄酒故乡,拥有独特的酿造工艺,陶罐酿造技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葡萄酒消费国,2013年消费量超过18亿瓶。格鲁吉亚葡萄酒以优良的品质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去年,格鲁吉亚出口中国的葡萄酒超过120万瓶,同比增长34%。我希望,格鲁吉亚葡萄酒、矿泉水、绿色农产品等优质产品能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走进中国百姓的家庭。

  四、问:旅游在格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请谈谈您对双方旅游合作的看法?

  答:格鲁吉亚拥有旖旎多姿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多样的旅游文化,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中方十分重视发展与格方的旅游合作,将格鲁吉亚列为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目的地国。去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将第比利斯至乌鲁木齐航线延伸至中国甘肃省省会兰州市,这为中国游客赴格提供了新的便利。中格旅游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2014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但赴格游客还不是很多,我相信,随着中国民众对格鲁吉亚的了解不断加深,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格领略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欣赏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品尝美味醇厚的葡萄佳酿,感受格鲁吉亚人民的热情好客。中格两国都有“百闻不如一见”的说法,我们也非常欢迎格鲁吉亚民众去中国观光旅游,欣赏中国的秀美山川,体验中国的悠久历史文化,感受中国的快速发展。

  五、请您介绍2014年中国发展情况。

  答:2014年,中国经济步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前三季度GDP增长7.4%,单位GDP能耗下降4.6%,第三产业占GDP的46.7%,增速高于一、二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2%,跑赢GDP增速。这些指标说明,中国经济不仅实现了稳定增长,而且结构进一步优化,改革成果让更多民众受益。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也就是说,市场能管的,政府就不管,市场可能失灵的,由政府来管。为此,中国政府取消和下放了数百项行政审批项目,充分调动市场活力;另一方面,出台大量政策鼓励小微企业发展和民众创业,大力支持互联网、环保等“新经济”发展,这些改革措施已初见成效。2014年,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突破6350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

  中国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增长方式的同时,也全面推进政治体制改革。2014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保证司法公正,坚决反腐肃贪,增强民众法治观念,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年底,中国还召开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强调中国要坚持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坚持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坚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坚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会议还特别强调要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努力寻求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合作共赢。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为中国的未来发展规划了方向,指明了道路。中国今后将会沿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走下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