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接受《自由格鲁吉亚报》采访


2015-02-12 14:55

   

       近日,《自由格鲁吉亚报》刊登了对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的采访文章,全文如下:  

       1、请您介绍一下中格政治和经贸关系发展情况及其原因。中国公司是否有兴趣在格投资?格葡萄酒能否快速打入中国市场?

  2014年,中格关系取得了又快又好的发展。两国政治交往增强,格副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和副议长基吉古里分别赴华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和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两国成功举办了首次副外长级政治磋商和第六次经贸混委会。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协作。两国经贸合作成果喜人。去年,中格贸易额为8.23亿美元,继续保持格前四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对格投资增长迅速,跃升为格年度第一大投资国。中国公司在格承建的各项目进展顺利,新疆华凌集团投资建设的2015欧洲青奥会奥运村项目受到格政府的高度评价。

  格鲁吉亚稳定的社会形势、有效的行政运作、良好的投资环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与欧盟及周边国家建立的自贸安排对中国企业具有很大吸引力。目前,格政府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这些领域正是中国的优势。中国在公路、铁路、港口、水电、风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均居世界领先地位,并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多年来,中国制造业产出约占全球的20%,20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可以说,中格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最近,不少中国企业向我本人和我们使馆咨询格投资政策、法律法规和具体项目,表达了来格投资兴业的意愿。我相信,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格落户,参与格经济社会建设。

  近年来,葡萄酒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2013年,中国红葡萄酒消费超过18.6亿瓶,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去年这种需求进一步扩大。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故乡,拥有7000年的酿造历史,传统的陶罐酿酒技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且格葡萄酒质优价廉,许多品牌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去年,中国进口格葡萄酒达到120余万瓶,同比增长超过30%,是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我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葡萄酒、矿泉水以及绿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和千家万户。中国驻格使馆愿在此方面予以积极推动。

  2、去年,中格两国地方交往发展很快,今年发展前景如何?

  去年,中格两国地方交往十分活跃。中国新疆、四川、安徽等省区代表团来格访问,新疆和江西分别在第比利斯和库塔伊西举办了特色商品展销会,广州市不仅与第比利斯市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还组织了近百人的市民团来格参观旅游。第比利斯市政府等多个格鲁吉亚地方代表团先后访华。地方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地方合作。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格两国地方间友好交往将会更为紧密。

  3、旅游是格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您如何评价格中旅游合作的前景?

  我认为,中格旅游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旅游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亮点。去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突破1亿人次。格鲁吉亚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人民热情好客,更有诱人的葡萄美酒和饮食文化,无愧为著名旅游胜地。中方十分重视发展对格旅游合作,将格列为中国公民海外旅游目的地国。去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第比利斯至乌鲁木齐航线延伸至中国甘肃省省会兰州市,这对加强中格旅游合作提供了新的便利。去年,由中国10余家主流媒体约50名记者组成的“丝绸之路万里行”媒体团来格采访,他们沿着卡兹别吉口岸、第比利斯、哥里、库塔伊西、巴统一路报道,向中国观众全景式地介绍了格风土人情和社会经济发展。节目播出后,格鲁吉亚在中国的知名度快速提升。我相信,随着中国民众对格了解不断加深,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格观光旅游,欣赏格旖旎的风光,品尝格醇香的葡萄美酒,感受格鲁吉亚人民的热情好客。

  4、中格文化、教育合作发展情况如何?汉语教学在格是否有新的进展?

  在过去一年里,中格文化交流蓬勃发展。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和“文化中国·魅力新疆”等艺术团体来格访演,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奉献给格鲁吉亚观众,受到格民众的热烈欢迎。格少儿艺术团等团组应邀赴华参加国际艺术节演出,他们的表演也获得了中国观众的好评。格鲁吉亚电影《彼岸的幸福》和《沉醉葡萄酒》参加了在华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并分获故事片和纪录片大奖。荣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中国电影《白日焰火》等影片在格展映。

  去年,中格教育合作取得显著成果,成为中格关系发展的新亮点。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办学稳步推进,中方派出的16名汉语志愿者教师在格近20所大中学校授课,该项目将会长期坚持下去。目前,“汉语热”在格悄然兴起,格汉语学生超过600人,比上一年翻了一番。除第比利斯外,格不少外地院校也向我们使馆提出开设汉语课程的请求,我们正在进行认真研究,只要条件成熟,我们将尽力满足他们的愿望。去年,双方还签署了新的教育合作协议,将互派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大幅增加。此外,格汉语学生还可通过孔子学院渠道赴华留学。随着中格关系不断深化,格汉语学生将会有更为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格学校开设汉语课程,有更多的格学生学习汉语。我们使馆愿为在格汉语教学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5、您对中格关系发展前景有何展望?

  中格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是最早承认格独立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双方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建交20多年来,中格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过去一年,中格关系快速发展,两国合作交流步入“快车道”。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为中格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旨在与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达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十字路口”,是丝绸古道的重要一站,也是中欧间最便捷通道的必经之地。格政府提出将格打造成联接欧亚的交通运输中心和商品、物流中转枢纽,这一发展战略与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不谋而合。中方支持格方拟于今年10月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并希望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进一步寻找和扩展两国利益的汇合点,推动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6、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迅速提升,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否会继续坚持下去?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以来,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不会改变。去年底,中国召开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定了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政治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不干涉别国内政,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将永远作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强力量,并将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7、中国军事力量不断增强,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军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情况?

  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认真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自1990年起,中国先后参与30余次维和行动,累计派出军事人员2.5万余人次、维和警察2000多人次,是派出维和部队和维和警察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维和部队以工兵、运输和医生等保障分队为主,在维和地区新建和修复了大量道路、桥梁,排除了上万枚地雷和各类未爆物,接诊了10余万名病人。从2014年起,中国开始派出安全部队参与联合国在马里和南苏丹的维和行动。

  除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外,中国军队还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根据联合国决议和索马里政府请求,中国海军派出多批舰艇编队在亚丁湾海域执行常态化护航任务,打击海盗,保障各国船只航行安全。中国军队还参与了日本海啸、巴基斯坦洪灾、菲律宾台风等重大自然灾难的国际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去年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疫情,中国军队很快派出百余名传染病专家和医护人员,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提供医疗服务和技术培训,并为利比里亚建设了埃博拉诊疗中心,中国军医至今仍奋战在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第一线,挽救了大量患者的生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