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驻格鲁吉亚大使岳斌在国庆66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30 03:44

  

尊敬的乌苏帕什维利议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胞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致力于中格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中国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和第一大国际旅游输出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东方奇迹”。2014年,中国GDP突破10万亿美元,货物进出口总额4.3万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7%,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秉持公道,伸张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推动世界力量平衡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这再次表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开创共同发展、共享安全的新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格友谊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相连。中国视格为南高加索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建交23年来,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今年以来,中格关系取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增强。不久前,格总理加里巴什维利赴华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见,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乌苏帕什维利议长也即将赴华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主题会议。克维里卡什维利副总理和卡拉泽副总理也先后访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团访格。两国政党、议会、政府各部门和地方交往进一步加强。中格经贸合作成果喜人。中国已成为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与葡萄酒出口市场,中方在格承建的各项工程进展顺利。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格方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双方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开通了铁路货物直运线路,格政府批准中国企业建设自由工业园,并与中方在第比利斯共办“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两国即将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格方率先批准亚投行协定,这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中格文化、教育、旅游等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汉语热”在格蓬勃兴起,两国友好民间基础更加牢固。

  我相信,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推动下,中格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迸发出新的激情与活力,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

  为中格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为中格友谊万古长青,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