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致辞 使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概况 领事服务 经贸关系 科学教育 文化交流 国庆专题
    首页 > 中格关系
格鲁吉亚知名记者吉姆谢拉泽刊发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建设成就的文章


2019-11-13 13:36

 

  2019年11月1日,格鲁吉亚知名记者吉姆谢拉泽在格最具影响力的格文报纸《回声报》刊发题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一、70年前,中国人民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国家。70年来,中国人民克服重重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将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为开放发展的经济体,当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3.6万亿美元,与1952年相比增长了450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国2006年起就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占据主导地位,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并连年稳居世界第二。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中国对国际投资的吸引力不断加大,国际投资额日益增长。特别是近两年,中国经济结构日益平衡,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贫困人口数量不断递减。截至目前,已有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主席强调,尽管中国已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和平发展和改革开放仍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前进方向。

   

  三、今也是中格建交27周年。27年来,中格一直秉持平等互利原则在各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今年5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格进行正式访问。2018年和2019年,格总理、副总理分别率团赴中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去年中格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当前已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格投资兴业,积极与格方在建筑、农业、金融、通讯、经济园区等领域开展合作,不断推动中格关系发展。两国人文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格政府已于今年将汉语教学纳入国家教育体系。  

  四、格鲁吉亚商人米卡贝里泽已在中国工作和生活近20年。去年,他被任命为格鲁吉亚国家工商会驻广州市代表处主任。他表示,近30年来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中高速发展区间,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经济奇迹。在他与中方伙伴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格鲁吉亚商务之家于2018年1月正式落户广州,积极帮助格鲁吉亚商人开拓中国市场,推介格鲁吉亚优质产品。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已出现100多种格产品,他们计划将商品种类增加到300多种。2018中国来格鲁吉亚旅游人数增长了54%。米认为,未来有必要开通第比利斯至广州的直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